FF4 圖文攻略

[分享] Final Fantasy IV 遊戲音樂賞析 (下)

其實 SFC 的原版 BGM 也很好聽,但 NDS 版本個人覺得算是處理得更好聽了一些,一些細節的表現有稍稍多了一點,不過我也還是很喜歡 SFC 原汁原味的感覺就是了……




Final Fantasy IV ( FF4, NDS/iOS )

Music ( BGM ) Part 2

 


Final Fantasy IV ( NDS 版本 )

其實 SFC 的原版 BGM 也很好聽,但 NDS 版本個人覺得算是處理得更好聽了一些,一些細節的表現有稍稍多了一點,不過我也還是很喜歡 SFC 原汁原味的感覺就是了。

( 圖片來源:Amazon.com )

415BrnmNRHL

CD 2   ( 前往上一篇 CD1 )

CD2 – 001

Mysidia

[audiotube id=”jHeuve3-zA0″ size=”large”]

密西迪亞的主題。密西迪亞也是在很多代內都有出現的一個地名,主要代表著魔法師的故鄉,或是高階法師聚集的重要城鎮。本作的密西迪亞 BGM 氣氛較偏輕鬆調皮的感覺,主要以木琴、長笛做為輕快的主弦律,輔以少量的 Bass 點綴,整體感覺很輕鬆又不失神祕風格。

CD2 – 002

Long Way to Go

[audiotube id=”gs8DksbqqgY” size=”large”]

當暗黑塞西爾隻身一人來到密西迪亞時,見到了長老觸發事件時出現的 BGM,主要是要表現塞西爾心中的掙扎與懊悔,希望能夠改變自己,之後長老便要塞西爾前往試煉之山。主要以長笛做為主弦律,較淺的交響樂做為背景,充滿著一股愁悵感…..

CD2 – 003

Palom & Porom’s Theme

[audiotube id=”aNiBvFjXU1A” size=”large”]

帕羅姆與普羅姆的主題。兩個雙胞胎小魔法師的主題,既然是兩個小鬼頭,BGM 自然就會比較偏向頑皮耍寶的曲風,主弦是用馬林巴木琴 ( 應該是啦XD ) 來快速敲擊,搭配小段落的長笛與小喇叭,一聽就感覺很調皮搗蛋XD

CD2 – 004

Battle with Golbeza’s Four Emperors

[audiotube id=”ud70I3fBod4″ size=”large”]

與高貝扎手下的四天王對戰時的 BGM,第一戰是試煉之山的土天王:斯卡米留尼。戰鬥系的音樂當然要慷慨激昂,主弦律大量的管弦樂混合,加上緊張感十足的 Bass 連擊,音調高低起伏令人神經相當緊繃!

CD2 – 005

Airship

[audiotube id=”XXpjrlcHHhg” size=”large”]

飛空艇的主題。飛空艇當然也是 FF 系列的經典要素之一,從 FF1 開始就有,造型在各代中變化很多,功能也不盡相同。飛空艇 BGM 一向走輕快、廣闊的編曲方向,打擊樂器會用中、小鼓來交互使用,而主弦律以弦樂的方式表現,營造出在天空咨意翱翔的感覺!

CD2 – 006

Troia

[audiotube id=”NjXGPU4ftH0″ size=”large”]

特羅亞城的主題。由於特羅亞城的士兵、神官們全都是女性,所以這首曲子與一般的城堡主題也有很大的區別,走的是溫柔路線。前奏及中途都有穿插類似古箏的音色,主弦律是以小提琴或中提琴來表現,速度屬於中慢板,相當柔和又特別的城堡主題。

CD2 – 007

Samba de Chocobo

[audiotube id=”rVDnDPHCQy4″ size=”large”]

黑陸行鳥的主題。黑色陸行鳥可以在天空飛,功能與黃陸行鳥不同,所以雖然主弦律也是常見的陸行鳥主題,曲風也相當輕快,但曲子一開頭很搞笑的哨子聲會讓人會心一笑,似乎在告訴你黑陸行鳥是很特別的喔!( 其實應該叫做很搞笑XD )

CD2 – 008

Tower of Bab-il

[audiotube id=”FXpEVKsK1V0″ size=”large”]

巴別塔的主題。曲風屬於進行曲的風格,象徵著主角們勇往直前的態度。打擊樂器以小鼓為主,主弦律多以管樂器為主,音調階保持在中高音,蠻有衝勁的 BGM。

CD2 – 009

Somewhere in the World

[audiotube id=”NZMxeKVoB1Y” size=”large”]

剛進入地底時的事件主題。即將進入地底世界時,發現矮人戰車與赤翼隊對戰的橋段,主弦律比較低迷一些,緩慢的 Bass 節奏聽來有些壓力,只是一首小過場 BGM。

CD2 – 010

Land of Dwarves

[audiotube id=”Yl6FYmxuWX0″ size=”large”]

地底世界的主題。主弦律與地面世界相同,但是編曲方式不同,主音是長笛,搭配中板的鼓點與 Bass,很有「到了新的區域準備探索」的感覺,沒有壓力但是會覺得有點迷惘。殊不知初次來到地底時會遇到的雜兵比地上強了好多啊…..小心走沒幾步就全滅…..

CD2 – 011

King Giott’s Castle

[audiotube id=”22SCWeK8060″ size=”large”]

矮人城的主題。地底世界唯一的王城,BGM 果然也是與眾不同,可能是因為種族不同,搭配的 BGM 曲風會有種「原住民」的風格,主弦律是低音號或是法國號來表現,打擊樂器的節奏偏向簡單,鼓點拍子都很簡單,也有一種民俗舞蹈的感覺。( 喔對了,開頭的那段高音,似乎是在告訴你,你來到我們的地盤了的感覺XD )

CD2 – 012

Dancing Doll Calcobrena

[audiotube id=”k9bkfBvwTss” size=”large”]

看名子就知道,是 BOSS 戰「卡爾克布莉娜」的主題。在初次到矮人城時會遇上的 BOSS 戰,總共六隻討厭的人偶,留下其中一種顏色還會合體變成大人偶 ( 請自行參考攻略 )。這是人偶們在排排站跳舞時的 BGM,主弦律以手風琴 ( 或風琴 ) 搭配雙簧管 ( 或其他管樂器 )表現,3/3 拍子的小節,配上跳著舞的小人偶,其實看起來格外討厭…..XD

CD2 – 013

Tower of Zot

[audiotube id=”w2Jn7I-ji1M” size=”large”]

佐特塔的主題。與巴別塔一樣是塔類建築的主題,風格也有點類似進行曲,主弦律的音調由低至高,象徵著主角們不斷前進的狀態,越接近盡頭便越是高昂。整體是以交響樂的方式演奏,輔以簡單的 Bass 與中快板的鼓點,彷彿前面就有一個危險的任務在等著主角們。

CD2 – 014

Town of Illusions

[audiotube id=”Gc25-l76OVc” size=”large”]

幻獸鎮的主題。第一次前往幻獸鎮時,傳送點深藏在幻獸洞窟的盡頭深處,雖然名為幻獸,但這個地方跟一般的城鎮也是差不多,人家還有圖書館咧…..主弦律的樂器比較像「蕭」,偏低沉而帶有一些沙啞,並以簡單的鋼琴搭配,背景音是輕柔的綜合弦樂,很能表現幻獸鎮這裡世外桃源的景象。

CD2 – 015

Magical Ship

[audiotube id=”V6vMxsVM0gs” size=”large”]

魔導船 ( 月之船 ) 的主題。這一首 BGM 就是我在 FF4 BGM 中最喜歡的一首!魔導船的體型很巨大,在 FF4 中魔導船的取得象徵著遊戲也進入了最後一個區域:月世界。整首曲子的風格,表現著主角們終於做好了萬全準備,開始要朝著最終目標勇敢飛去的氣勢!或者也可說是有種「達成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的感覺。主弦律以類似中音小號的樂器演奏,加上細微不失整齊的小鼓,組合而成「登船啟航」的意象,讓人一聽就信心十足,勇敢地出發吧!

CD2 – 016

Another Moon

[audiotube id=”ltfvDZibe_4″ size=”large”]

月球世界的地圖主題。畢竟不是一般地球人居住的地方,本曲的風格相當詭異,使用很跳 Tone 的合成聲音,加上定音鼓的打擊樂器,主弦律用簡單的弦樂表現,氣氛令人感到蠻莫名其妙的XD,聽著音樂有種「到了一個鬼地方」的感覺,我個 人覺得月球世界的 BGM 應該可以設計得更熱血一些,都已經遊戲的最後期了說….

CD2 – 017

The Lunarians

[audiotube id=”MgPxJth3-Bs” size=”large”]

月民之館的主題。月球上神祕的月民之館,其 BGM 當然也充滿了神祕色彩,弦律上是一段一段的出現,主要的樂器以鋼琴為主體,搭配高音木琴,用連續的單音來表現神祕的感覺。當然到了這裡塞西爾便從月之民福索雅的口中得知了關於自己的身世之謎,搭配這樣的 BGM 可說是剛好而已…..

CD2 – 018

Giant’s Dungeon

[audiotube id=”VCBgvFnyS_A” size=”large”]

巴別巨人的主題 ( 指的是迷宮,不是隱藏 BOSS )。前奏是快速的 Bass 音企圖營造緊張氣氛,接著轉以管類樂器奏出主弦律,這首 BGM 較沒有一般塔類主題 ( 巴別巨人應該算塔吧XD ) 的進行曲風格,反而是另一種較難形容的氣氛,撇開前奏的緊張感,其實主弦律還蠻有一般大地圖的感覺。

CD2 – 019

The Final Battle

[audiotube id=”ThIZhA6MuSk” size=”large”]

看曲名就知道,這是最終戰的戰鬥主題。除了最終戰之外,也是隱藏 BOSS「原初巴別巨人」的戰鬥主題,前奏揭開了戰鬥的序幕,明顯地告訴你這將是一場並不輕鬆的戰鬥。主弦律以類似口琴、手風琴等樂器的搭配,背景套上弦樂器,打擊樂器的節奏快速,整體曲風充滿著緊張刺激的氣氛,就為一首最終戰的 BGM 可說是相當稱職,比起其他代的 FF 最終戰來說,FF4 的最終戰是有在我的前三名內的~

CD2 – 020 ~ 022

Ending Theme 1 ~ 3

[audiotube id=”S2Bp4yqZK8w” size=”large”]

[audiotube id=”CJ0hRZjsoi4″ size=”large”]

[audiotube id=”fnzNlVm7ujM” size=”large”]

大結局的 BGM,共有 3 首,在遊戲中是連續播放的。在結局中我們可以聽到很多劇情中熟悉的弦律,但當然都有做重新編曲,表現出來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結局的 3 首 BGM 中,氣氛有很明確的起、承、轉、合,首先當然是世界各地居民們開始恢復正常的生活,所以背景音樂較淡,後續就慢慢帶到所有的 NPC 與主角們的發展,最後再回到遊戲的起始處做一個總結,末段的交響樂將達到曲子的最高潮!

CD2 – 023

Tsuki no Akari -Ending Version- (月の明り)

[audiotube id=”PQCwAmebfSo” size=”large”]

結局後會播放的一首歌曲,是帶有人聲的,日文曲名是「月の明り」,在翻譯上是「月光」的意思,弦律其實就是 Theme of Love ( CD1 ) 這首 BGM 的主要弦律,演唱者是「伊田惠美」。這首歌聽來蠻感傷的,也有種無奈的感覺,就像回到遊戲之初塞西爾、羅莎、凱因的複雜情緒中,似乎不太明白自己該做什麼樣的決定…..

這裡有一段伊田惠美演唱的 44 秒 小段落

剩下的最後 4 首 BGM 就是其他的過場音樂而已。

CD2 – 024

Paladin

[audiotube id=”gtuu2mkGV90″ size=”large”]

塞西爾在試煉之山的山頂,通過考驗後成為聖騎士的 BGM,很短只有 20 秒左右,但很清楚地表現出塞西爾從暗黑騎士轉換為聖騎士的氣氛,應該說是棄暗投明嗎XD

CD2 – 025

Chocobo Forest

[audiotube id=”grm0FU142sg” size=”large”]

陸行鳥森林的主題。主要只是利用一般黃陸行鳥主題 BGM 的前奏連續播放而已,並沒有陸行鳥主題的主要弦律,不過一般到陸行鳥森林通常也不會待太久就是了,BGM 也不用太長XD

CD2 – 026

Dancing Girl

[audiotube id=”NLdp-BLabc0″ size=”large”]

城鎮中遇到跳舞女孩的背景音樂,曲風偏急促了一些,也只是一首過場音樂,雖然短但是整體聽起來,個人感覺也是有種想要搞笑的 Fu…..

CD2 – 027

Jingle

[audiotube id=”x8lfFCi8fHU” size=”large”]

在旅館睡覺,或是地圖、儲存點搭帳篷的 BGM。雖然也很短,但各代 FF 系列的睡覺、搭帳篷主題我都很喜歡,有部份幾代其實還蠻適合拿來做為手機的簡訊或是通知鈴聲的,這就可能要自己想想辦法了。

前往上一篇:CD 1

LuLu總裁 需要您的贊助

( 每一篇攻略的編寫過程 )

如果你覺得我的攻略寫得還不錯,也希望日後網站的運作能夠更好的話,希望可以得到您的贊助,在網站的右邊側欄有一個 PayPal 捐款連結,金額不論大小,我都會非常感激您的幫忙,謝謝!( 點進 PayPal 捐款連結後,注意單位是 USD )

返回頂部




前往 FF4 攻略總目錄

by LuLu總裁

如需轉載,請說明出處,並附上本文連結,謝謝!

想隨時追蹤 LuLu總裁 的文章更新進度嗎?

一起到 LuLu總裁 的 Facebook 專頁按個 讚 吧!

留下評論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tected by WP Anti Spam

我以為的熱門文章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