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dia JB 分享

[字型] 使用 Apple 官方字型 – Myriad Pro

大家應該都常常去逛 Apple 的官方網站,是不是也覺得 Apple 官網上的英文字型很好看呢?想不想用在 iPhone / iPad 的系統字型呢?相信已經有不少伙伴換過了我之前分享的「Hiragino Sans GB+儷黑Pro」的中文字型,這也是我目前最滿意的 iOS 中文字型……



style=”display:inline-block;width:300px;height:250px”
data-ad-client=”ca-pub-7671630096863611″
data-ad-slot=”7719321284″>




style=”display:inline-block;width:300px;height:250px”
data-ad-client=”ca-pub-7671630096863611″
data-ad-slot=”7719321284″>

2013.02.06 更新:

———————————————————–

這一篇已經是舊資料了,請直接移駕到另一篇最完整的說明:

[教學] iPhone4TW 軟體源字體更新與效果說明

大家應該都常常去逛 Apple 的官方網站,是不是也覺得 Apple 官網上的英文字型很好看呢?想不想用在 iPhone / iPad 的系統字型呢?

 

相信已經有不少伙伴換過了我之前分享的「Hiragino Sans GB+儷黑Pro」的中文字型,這也是我目前最滿意的 iOS 中文字型,但是我也一直想把 iOS 的預設英文字型換成 Apple 官網上的那種字型,只是沒時間弄XD

 

先來介紹一下好了,Apple 官網指定使用的字型名稱就叫「Myriad Pro」,為了炫耀我的英文程度,來教大家唸一下,請跟我唸「咪瑞亞德-普肉」 (別跟人家說我是請 Google 翻譯小姐教我唸的

 

這個 Myriad Pro 整個系列字型多達 40 種,放在一起看有點眼花撩亂XD

 

 

這次要分享用在 iOS 設備中的,主要是 Regular、Semibold 這兩個,一個當做標準字型,一個當做粗體字。

 

Regular (標準字)

 

Semibold (中黑體)

 

不直接用粗體 ( Bold ) 的原因是太粗了,不適合在行動裝置上看,我試過了。

 

那麼要更換 iOS 的系統預設英文字型,就得先知道檔案在哪裡,格式是什麼? iOS 的預設英數字型是 Helvetica 系列,而最主要的是 Helvetica Neue 這一個,畫面中是系統字型的路徑:

/System /Library /Fonts /Cache

 

嗯,檔案格式又是 TTC 檔,他是一個將多個 TTF 檔合併的字集。( 有關字型格式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爬爬文喔~ ) 而這三個檔案就是我們最後要替換掉的預設英數字型。

 

而上面那張圖可以看到,Helvetica 系列有三個 TTC 檔,可是我的 Myriad Pro 是 OTF 格式… (翻桌),想當然爾,iOS 是不會鳥你 OTF 格式的,還是…能直接 OTF 轉 TTC 嗎?想都別想,認命一點吧。

 

 

插播一下大名鼎鼎的 Helvetica 字型,這是 Mac 上的,很熱悉吧?

Helvetica 標準體 ( iOS 系統預設字型 )

 

Helvetica 中黑體 ( iOS 系統預設字型 )

 

 

回到主題,所以,我又得解開三個 TTC 檔案,還記得上次的中文字型嗎?當時兩個中文的 TTC 檔解出來一共有 8 個 TTF 要改內容,不知道這個 Helvetica 有幾個 … (抖) … 我就不上解開後的圖了(淚…),每個 TTC 檔解出來都有 8 個 TTF 檔 …

 

8 x 3 = 24 個 TTF 要處理…,至於怎麼處理的,還是上次那幾個工具,Font Creater、TTCtools 等等這些,這邊不會教學,因為篇幅保證不夠,而且太囉唆了= =

 

終於,搞定 24 個 TTF 檔,包回了三個新的 TTC 檔,

而這三個新的 Helvetica 字型,裡面已經流著 Myriad Pro 的血了啦…(淚目

 

 

感謝大家聽我廢話這麼多,那就一次放個十張效果圖給大家參考參考。

 

2/4 update:

感謝 iPhone4.TW 站上皮樂大,協助將筆者製作的字體上傳至 iPhone4.TW 的軟體源了~

( 後面會有字體下載及 Cydia 安裝說明 )

 

( 圖大一點看得比較清楚,所以就不並排了 )

iPhone4TW 官方軟體-1

 

 

iPhone4TW 官方軟體-2

 

 

系統設定頁面-1

 

 

Safari 書籤

 

 

主畫面圖示文字

 

 

App Store

 

 

Cydia-1

 

 

Cydia-2

 

 

系統設定頁面-2

 

 

系統設定頁面-3

 

 

字型安裝 or 檔案下載覆蓋說明:

( 除了上面截圖看到的效果之外,我還另外做了一個字型”稍寬”一點的版本,也就是 Extended 版本,就不另放截圖了,如果覺得原始版本不夠寬的話,建議可以試試 Extended 版本,我自己是用標準版就覺得剛剛好了 )

 

對,我最後一共搞了 48 個 TTF 檔… (淚奔

 

第一種替換方式,直接在 Cydia 加入軟體源後安裝。

請開啟 Cydia,加入 iPhone4.TW 的軟體源:http://apt.iphone4.tw

 

在軟體源中可以看到有這兩種 Myriad Pro 字體,可以直接安裝標準版或是稍寬版。

( 若要恢復原始字體,只要移除即可恢復 )

 

 

第二種替換方式,下載字型檔,覆蓋原始檔案:

 

1. Myriad Pro iOS  ( 標準版 ):按此下載

( 7z 壓縮格式,解壓縮後會有三個 TTC 檔 )

2. Myriad Pro iOS Extend ( 稍寬版 ):按此下載

( 7z 壓縮格式,解壓縮後會有三個 TTC 檔 )

 

第三種特別感謝 iPhone4TW 的 Ryanwu 伙伴協助:

3. Myriad Pro iOS 107% ( 第一種放大為 107% ):按此下載

( 7z 壓縮格式,解壓縮後會有三個 TTC 檔 )


上面這三種請自選一種,解壓縮之後都是三個檔案,想兩種都試試的別搞混了啊XD

 

———————————-
2/23 update:
覺得文字大小不太適合的朋友,感謝 Ryanwu 伙伴協助修改了放大 107% 與 110% 的版本,
請到下面文章去看吧!有附檔案下載,回覆中有其他伙伴的效果截圖參考喔!
使用 Apple 官方字型 – Myriad Pro 之放大修改版
———————————-

 

請一定要記住,替換前請先備份好你的原始字型檔案。

 

不過…我是好人,連原始的預設英文字型檔案都幫你留好了XD

不小心換錯出了問題就用這個換回來吧…

iOS 系統預設英數字型:按此下載

( 7z 壓縮格式,解壓縮後會有三個 TTC 檔 )

 

檔案替換路徑: /System /Library /Fonts /Cache

 

Mac 系統可以使用 Phone View、iPhone Explorer 等軟體將檔案放入;

Win 系統建議就用 iFunbox 吧!

當然,你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傳到手機裡面,再用 iFile 移過去也可以。

 

替換完之後,Respring 或是重新開機 就會看到套用的字型了。

 

喜歡這個英數字型嗎?我終於組合完成我最愛的所有字型了XDDDDD

中文字型:Hiragino Sans GB + 儷黑 Pro

英文字型:Myriad Pro

 

 

Written by LuLu總裁

4 則評論

4 則評論

  1. Augustine

    2013/02/05 at 23:07

    總裁您好,

    請問「儷黑 Pro + HiraginoSansGB」的繁體中文字型您是否可以製作一個給 Mac OS X 用的版本呢?

    比如細體字是儷黑 Pro,粗體字是 HiraginoSansGB 的繁體中文字型。顯示名稱是「黑體-繁」(中文好像是這樣叫吧?)或是「儷黑 Pro」都可以。

    感謝您的幫忙。

      【引言】

  2. LuLu總裁

    2013/02/05 at 23:16

    Augustine :
    總裁您好,
    請問「儷黑 Pro + HiraginoSansGB」的繁體中文字型您是否可以製作一個給 Mac OS X 用的版本呢?
    比如細體字是儷黑 Pro,粗體字是 HiraginoSansGB 的繁體中文字型。顯示名稱是「黑體-繁」(中文好像是這樣叫吧?)或是「儷黑 Pro」都可以。
    感謝您的幫忙。

    之前有研究過,但是 Mac OSX 的中文字體檔案比 iOS 的要大得多 ( 一個 50+ MB ),
    裡面所包含的 TTF 檔還蠻多的,也非直接就能套用 ( 還有一些描述檔要修改 ),
    當時有花了一點時間,但後來沒有順利調換成功。

    這可能要有時間再來好好研究,不過謝謝您的回覆,我會繼續測試的喔!

      【引言】

  3. Augustine

    2013/02/06 at 20:51

    總裁您好,之前有測試過把 iOS 的檔案拿到 Mac OS X 用,但好像顯示名稱跟系統差一個 – 還是空格的。好像也是可以用,但好像怪怪的,詳細情形也忘了。感謝您囉!

      【引言】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tected by WP Anti Spam

我以為的熱門文章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