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分享

[試用] 享受音樂時光 – Philips CitiScape SHL5905




我一直認為,寫耳機的心得分享跟寫一篇美食心得一樣,要找到適合的形容詞不是很簡單。畢竟再多的形容也是比不過親自體驗才能真正了解。(倒也不是寫不出來啦XD,只是親自使用過能夠更加體會其中的感覺)

 

而且…我不是啥進階的音響/耳機發燒友,是個路人無誤。

 

最近常常在看耳機,想幫老婆找一副適合的耳罩式耳機,剛好遇上了 Philips 這次的活動,幸運的加入了試用體驗,就利用了大約一個多禮拜的時間,反覆的對於平常所聽的音樂,所用的設備來測試,盡可能的將真實的心得寫出,希望也能給對這組耳機有興趣的伙伴一些參考。

 

開箱及外觀

 

由於本人不夠上相,所以特別商請家中成員小白熊先來串場介紹一下好了。

這次收到的耳機型號是 Philips CitiScape UPTOWN 系列:SHL5905BK

規格可以先參考 官方介紹 、主要規格

( 有另一個銀色型號是 SHL5905GY )

 

外盒正面及兩側都是透明的,可以清楚看到耳機的全貌

 

 

背面簡介了功能與規格,底下也有註明了 Made in China

 

 

打開需從上方開啟,但是不能心急直接把耳機抽出來XD

 

 

得先把內紙盒給”拖”出來

 

 

突然有點不知道要怎麼把耳機拿出來= =

 

 

下面是可以打開的,線材就躲在裡面

 

 

回到頂部,還得打開個一個紙扣,移開上墊之後才能把耳機取下 (步驟好像有點多)

 

 

取下耳機本體後,再把控制器從紙盒上移開 (這邊不是很好移,像我就不小心傷到紙盒了),最後才能讓耳機全部脫離紙盒。

 

 

取下後所有物品除了耳機本體外,還附有一條轉接線

 

 

嗯,這張沒有任何意義,完全只是某熊搶鏡頭而已

 

 

耳機稍微跟 iPhone 比一下大小,跟一般的耳罩式耳機大小差不多

 

 

隨附的轉接線大約是一支筆的長度

 

 

轉接線上面註明可給 NOKIA、Samsung、Sony Ericsson (SONY) 手機使用,但是我沒有這些品牌的手機可測試,而用這條線連到 iPhone 去聽的話會變得沒辦法正常播放,不過正常使用下是不需要這條線的。

 

轉接線公頭是 24k鍍金表面,比較不容易氧化影響品質 (以我的短淺知識應該沒講錯吧XD)

 

 

轉接線母頭的部份

 

 

而耳機本體的接頭是 L 型的,屬於一般的 3.5mm 規格,接頭上的分節與轉接頭一樣,也是比正常僅聆聽用途的耳機接頭多了一節,提供了 MIC (麥克風) 的支援使用

 

 

接頭背面標示了 Philips ( 好低調XD )

 

 

耳機頭 + 轉接線就會變這樣,怎麼有點違和感 (?)

 

 

特色之一,扁平式的耳機線材,較能防止凌亂的捲在一起或打結,全長是 1.2 公尺,長度在一般的使用上是沒問題的。(但是如果你習慣不好的話還是很難說的,請好好愛護耳機線XD)

 

 

拉近一些看看,這種樣式的線材感覺比較少看到 (其實是我沒玩過太多耳機)

 

 

接著是控制器的部份,外觀很簡單,附有一個按鈕、一個音量滑桿及 MIC 孔

 

 

這邊先插播一下這個控制器的使用感想好了。外觀感覺塑膠感較重,唯一按鍵的鍵程還算適中,不會太生硬或是太淺。

 

在 iPhone 上聆聽音樂時,可如以下操作:

( 只要是屬於播放音樂的軟體皆可,例如內建的音樂、KKBOX、Melodies…等等 )

 

1. 按一下:播放/暫停,接聽(or掛斷)電話

2. 按兩下:跳至下一首

3. 按三下:跳至上一首 (若該首歌已播放了一小段,則會從頭播放)

4. 長按:使用語音控制

 

 

外盒上有註明支援 iPhone、BlackBerry、HTC、LG、Motorola、NOKIA、Palm、Samsung、Sony Ericsson (SONY) 等等這些廠牌手機,播放與暫停的按一下應該都是一樣的,其他的操作是否相同就要期待更多網友的測試了。

 

而音量滑桿,這種屬於無段式的調整,但最大音量與最小音量的範圍卻很短,會有一種「咦?怎麼這麼快就到頂了」的感覺。雖然範圍很短,但是在音量的調節上倒是沒什麼問題,我試用的時候主要都是開到最大聲的那一邊,只是會有點擔心,這滑桿會不會用久了容易鬆掉。

 

 

再來是主角了,SHL5905 耳機本體

 

 

先請小熊熊試戴一下XD

 

 

SHL5905 是單側出線 (左側),固定式無法拆卸,連接單體的一小段線材比較不同,頭墊調節的骨架是不銹鋼的,外型質感也頗有特色

 

 

頭墊外用類似皮質的材質包了一圈

 

 

內頭墊是一節一節的處理方式,厚度適中

 

 

耳墊的部份,摸起來相當柔軟舒服,觸感不像一般的內棉,官方的介紹中說是「記憶泡棉耳墊」,實際戴起來是真的挺舒服的,耳朵也可以完全被包覆,隔音效果很不錯。

 

 

本體配戴的舒適感,如果滿分是 100 分的話,我會給到 90 分,鬆緊度與柔軟度適中(口氣好像怪怪的),加上耳機的重量很輕 (官方規格 248 克),我試過連續配戴 1~2 小時並不會不舒服,耳罩式耳機常見的悶熱感多少還是會有一些,但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偶而還是有打開讓耳朵透一下氣,並沒有為了測試就堅持一直戴著~)

 

 

耳機左右聲道標示藏在頭墊與耳罩的交界處內側,很不明顯。( 因為在家裡要拍這邊一直拍不清楚,所以很跳 Tone 的拿到外面再拍,是說 “L” 跟 “R” 有必要藏成這樣嗎XDDD )

 

 

再來是頭墊長度的調整,從最長到最短,兩邊各有 8 段可以調整,我使用時大概是調到中間

 

頭墊調至最短

 

 

頭墊調至最長

 

 

聆聽測試心得

 

呼~用了不小的篇幅介紹了外觀,終於要進入測試的心得了,配戴時的外觀感覺會在後面請老婆來表演一下XD,這邊先說說家中的聆聽測試感想。

 

平常在家裡主要的訊源還是電腦或手機為主,檔案類型是 MP3 或是 M4A,測試使用的設備如下:

 

1. iMac 27 ( Late 2009 ) + M-Audio Fast Track USB

 

 

2. Macbook Pro ( Early 2011 ) 內建音效直出

 

 

3. iPhone 4 (我自己) / iPhone 4S (老婆)

 

 

在 iMac 與 MBP 上是直接用習慣的 iTunes 來播放,iPhone 上用內建音樂與 KKBOX 都有。

 

即然是測試,我也挑了幾首常聽的歌曲或音樂做一些簡單的比較,播放的檔案皆為一般 320K 的 MP3 音樂,有流行音樂、電影原聲或是演奏類等等,這邊就挑幾首出來做個簡單分享:

 

1. 崇拜 – 梁靜茹

 

 

 

我非常喜歡歌曲開頭梁靜茹的純人聲,所以第一首就以這首來測試人聲的表現。在不同的設備上播放這一首的感覺,以 iPhone 來說,推力尚可,但手機上的音量與 SHL5905 的音量習慣會開大一些,整體感覺,人聲挺乾淨,也有聽到梁靜茹的口水聲XD (其他形容我想不到了,就說這跟寫美食一樣難嘛XDDDDD)

 

 

2. 個星期去英國 / 魚 – 陳綺貞

下個星期去英國

 

 

 

這兩首除了測試人聲外 (陳綺貞聲音太讚了XD),也順便聽聽看單純的吉他與弦樂背景間奏。人聲的部份質感佳,與上一首崇拜大致相同,空間感則是稍微後退了一些。樂器的演奏可以清楚聽到吉他換和弦時的撥弦聲,不過沒有吉他手的口水聲(誤),中高音的清晰度還不錯,人聲與背景音樂的搭配表現適中。

 

 

3. Flying Squirrel Creek (飛鼠溪) – Matthew Lien (馬修連恩)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張演奏專輯,特別是這一首 Flying Squirrel Creek。這一首音樂裡用了東方樂器加上西方樂器,融合地相當令人感動,而這首樂曲更有完整的起承轉合,越後面氣勢越磅礡。開頭的樂器應該是揚琴,用 SHL5905 來聽時,感覺相當晶瑩清脆 (這形容還OK吧XD),隨後出現鋼琴、小提琴、橫笛甚至中後段的二胡,在這一首裡面,SHL5905 表現出的樂器搭配很棒,不過鋼琴聲有一點糊糊的XD

 

沒聽過這首的一定要聽一下,好震憾,我找到了一個現場演奏版的影片,大家可以看到相關的樂器使用搭配,東西方音樂融合的感覺真的很棒!

[youku id=”XODAxMDk2NTY” w=”480″ h=”360″]

 

 

4. With You – Kim Yeo Hee ( iPhone 女孩 )

 

 

選這一首來測試主要是聽低頻或重低音,以及人聲(女)的搭配。Kim Yeo Hee 的歌聲清亮,這首歌顯得相當有活力,音樂中在低頻上的表現也在中上,Q度有,不會太過也不至於不足,但是如果比較徧好重低音、節奏音樂 (例如嘻哈、饒舌之類的) 表現的話,音量需要再開大聲一些。整體來說,SHL5905 對於一般常聽的歌曲表現都有到中上的水準。每個人接受度不同,而且我不是發燒友 ( 又強調是怎樣XD ),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聽過的感覺。

 

 

後面陸陸續續又聽了很多不同類型的音樂,也有在用電腦看電影時使用,就我自己的試用之下,整體來說應付日常室內、家中的使用很足夠,也蠻推薦大家可以找機會試試 SHL5905。

 

 

沒了嗎?還有,接下來最後場景換到星巴克XDDDDD

 

 

既然是想要幫老婆物色的耳機,當然要請她自己試試看囉!

這邊使用的是 iPhone 4S,分別有用內建音樂與 KKBOX 播放。

 

 

接上 iPhone 時會是這樣,如果不喜歡 L 型接頭直接這樣插,可能就需要用其他的轉接線了

( 注意:內附的轉接線不適用 iPhone )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這樣在星巴克裡面,戴起耳罩式耳機,應該很少看到,但是為了使用耳機的情境照(?),這樣也是不錯的 ( 像氣質文青嗎XDDDDD )

 

 

試聽之後的結果,老婆喜歡這一組耳機嗎?看表情就知道了

 

 

老婆:蛤~你說什麼? ( 隔音效果真的不錯,至少我正常講話她聽不太到XD )

 

 

但是一想到這次測試完之後,耳機要歸還回去就…

 

 

聽聽幸福歌曲

 

 

再換首悲傷的歌曲

 

 

然後換首搖滾!Rocker!

 

 

聽著聽著,在悠閒的午後,特別容易使人入睡

 

 

謝謝大家這麼有耐心地看到這邊,呼…終於寫完了,

廢話好像有點多XDDDDDDD

 

最後請老婆裝一下「(偽) 雅痞」好了XD

 

在悠閒的午後時光,喝杯咖啡,用 SHL5905 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想像一下自己是一個擁有雅痞時尚風格的都會女子,放輕鬆細細品味,舒服的渡過屬於自己的時間吧!

 

 

by LuLu總裁

 

(文章為本人在 2012 年 5 月份參加 Mobile01 的 Philips CitiScape 耳機試用活動心得分享)

原 Mobile01 文章連結




留下評論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tected by WP Anti Spam

我以為的熱門文章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