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Store實用軟體

[分享] 網域主機管理工具 – CP Control Panel



style=”display:inline-block;width:300px;height:250px”
data-ad-client=”ca-pub-7671630096863611″
data-ad-slot=”7719321284″>




style=”display:inline-block;width:300px;height:250px”
data-ad-client=”ca-pub-7671630096863611″
data-ad-slot=”7719321284″>

如果平常有在管理自己的網域或是虛擬主機的朋友,應該多多少少有接觸過一個介面,稱為「cPanel」。

 

 

這是一個很知名的網域管理介面,舉凡像是次網域 (subdomain) 的建立、FTP 帳號的新增維護、DNS 紀錄編輯/新增、SQL 資料庫資訊 … 等等這些的設定,都可以很簡單的在 cPanel 這樣的面板上處理,而且 cPanel 是圖形化的介面,如下圖:

 

 

由於介面相當簡單好用,又有提供多國語言 (中文目前只有簡體),所以在大部份的虛擬主機供應商都是提供這個介面讓客戶使用。

 

 

剛好這次在建構「LuLu總裁」這網站時,使用到了這個介面,覺得很方便,但是有時候人在外面想要做網域資訊的編輯修改時,如果是直接用手機連上 cPanel 的介面,小小的畫面上在操作上有些麻煩,自己是用 iPhone 的情況下,想說應該有 cPanel 的 iOS 版本可以使用吧!

 

於是就開始到 App Store 搜尋,發現 cPanel 官方目前並沒有開發軟體,仍只有第三方廠商的應用在架上,這就得考慮一下了,而且大部份支援 cPanel 的軟體都沒啥評價,只好 Google 一下相關的介紹評論,最後選定了 CP Control Panel 這個介面看起來比較精美,相關功能也一應俱全的軟體。

 

 

AppStore連結:CP Control Panel ( iPhone / iPad 通用版 ) 

售價:NTD$120 ( USD $3.99 )

 

 

起動時在出現這畫面之前是黑色畫面,Loading 有點久,但尚可接受

 

 

開始建立你的網域資訊,可以建立多個網域的資料沒問題

  

 

 

有個很雞肋的功能,可以換底色,我覺得這功能不是很必要= =

  

 

 

直接點選網域帳號便可查看資訊,WiFi 環境下很快,3G 連線的速度就還好

  

 

 

Account Information 中可以看到目前的網域空間使用情形、流量狀況 … 等等

  

 

 

回到 cPanel 往下捲動就是所有的操作功能面板,網頁版所提供的功能幾乎都有支援

  

 

 

功能相當齊全,雖然我並沒有每個功能都會用到,但是重要的都不會缺的

  

 

 

當中的 FTP 檔案管理,提供 HTTP 與 FTP 兩種模式,介面的部份就挺一般

  

 

 

你可以新增檔案或是資料夾 (不過這個新增檔案是加入一個空白檔案,我倒是沒有找到可以直接上傳照片的功能,有點可惜)

  

 

 

你也可以編輯文字類型檔案的內容,例如 CSS 檔案這一種,或是更改檔案權限

  

 

 

關於 FTP 的檔案總管功能:

個人認為,既然要在 iDevice 上用到 FTP 軟體,建議有 JB 的朋友就直接使用 Cydia 上面的 iFile 這一個軟體就好了,可以直接連結到 FTP 伺服器,任何檔案都可以直接上傳與下載,編輯當然也不是問題,而 AppStore 上的任何軟體就算有 FTP 功能,在 Apple 還未開放之前,頂多也只能傳傳照片就是了,還不如 iFile 來得全面方便。

 

 

FTP 帳號、SQL 資料庫名稱/帳號的新增、修改

  

 

 

編輯或新增 DNS 記錄,正常會有的 A、MX、CName、TXT 這些類型都有支援

  

 

 

 

總結:

cPanel 介面在網域主機管理上有著圖形化、中文化的便利性,這套 CP Control Panel for iOS 的軟體,對於 cPanel 的支援算是目前我看到的同類型軟體裡面最好用的了,但是不知道 cPanel 官方之後會不會出,如果有出到時候再來看看網友的評價如何。有在 iPhone / iPad 上使用 cPanel 需求的伙伴,現階段可以參考看看這套,介面美觀,操作都還蠻順暢的 CP Control Panel。

 

 

by LuLu總裁

留下評論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tected by WP Anti Spam

我以為的熱門文章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