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Store實用軟體

[教學] 解決 iOS 設定 Gmail Exchange 寄信給 Outlook 的亂碼問題

其實這是一個老問題了,但還是要說明一下原委。用關鍵字「iOS + Gmail + Outlook + 亂碼」去搜尋會發現不少此問題的討論。之前已經有不錯的解決方式,但是最近我升級 iOS 6 之後還是出現這樣的問題,一直搞得我不得不使用 iOS 版的 Gmail App 來發送信件……




其實這是一個老問題了,但還是要說明一下原委。

用關鍵字「iOS + Gmail + Outlook + 亂碼」去搜尋會發現不少此問題的討論。之前已經有不錯的解決方式,但是最近我升級 iOS 6 之後還是出現這樣的問題,搞得我不得不使用 iOS 版的 Gmail App 來發送信件,在 JB 之後也有一個 Make Gmail as default 的 Tweak 可以讓 Gmail 成為預設 Mail。

iOS 版的 Gmail App 是還不錯,因為也是具備完整的通知功能,郵件會即時 Push 到手機上,使用起來其實跟原生 Mail 沒什麼差別了,But!But!But!人生就是有很多的 But!Gmail 的啟動速度就是慢了一點,跟 iOS 原生 Mail 比起來的速度確實有差,有用過的就應該知道我所說的差異在哪。

還有一點差異應該是 Gmail App 本身的 Bug,假設你手機收到了一封 Mail,在 App 的右上角會出現數字 ( Badge ),這時候如果你是直接用其他網頁方式去開啟了這封新郵件,那 Gmail 右上角的數字是不會不見的,這不知道是 Bug 還是 iOS 通知方面的問題。

而原生 Mail 在設定 Gmail 的 Exchange 帳號後是不會有這個問題的,因為收件夾的狀態是隨時與伺服器上同步的,只要這封信是已讀取 ( 任何裝置讀取皆可 ),你手機上的 Mail 右上角的數字就會自動消失,不用非要開啟 Mail 來讀取。( iOS 原生 Mail 設定 Gmail Exchange 的方式大家應該都會,雖然 Gmail 已不再提供新用戶的 Exchange 功能,但舊用戶是不受影響的,可以繼續用。)

但是使用 Exchange 的方式在 iOS 裝置上設定 Gmail 帳號,在發信件 ( 或回覆 ) 給 Outlook 的使用者時,收信端經常出現亂碼,主旨只是偶而出現,內文則是經常出現。這對於一般公司行號仍在使用 Outlook 2003 的狀況會是一個很大的困擾。

原本在 iOS 5.1.1 之前我是使用「−−」這個雙橫線的符號加在 iOS 郵件設定的簽名檔中就能解決亂碼問題,沒想到現在升級到 iOS 6 之後問題又出現了,找了半天都無法完美解決。後來不斷測試之下,目前終於測試出一個應該可以完全解決中文亂碼的方式。

步驟有兩個,都很簡單:

(1) 到網頁版的 Gmail 設定中,將外寄郵件格式指定為 Unicode ( UTF-8 )

(2) 到 iOS 的郵件設定裡,在簽名檔中一樣加入「−−」的雙橫線

( 經過測試確認,兩個步驟缺一不可 )

截圖說明如下:

(1) 到網頁版的 Gmail 中,進入設定,最下面的外寄郵件格式改成 Unicode ( UTF-8 )

( 記得按下儲存變更 )

(2) 在 iOS 的郵件設定裡的簽名檔,加入「−−」的符號 ( 這不是數字鍵盤的減號喔!)

( 這功用應該是強制使用 Unicode 內文 )

都設定好了之後,就完成了。

現在可以測試一下,由 Outlook 發信給 Gmail,再由 iPhone 原生 Mail 來回覆信件,應該可以正常顯示中文,不會再出現亂碼了。或是測試直接由 iPhone 發新信件到 Outlook 去收信,測試讀取也都正常,我後來還測試了很多方式,像是加入附件、圖片等等,一切都正常,好感動啊XDDDDDD

不是我們愛用 Outlook,是公司需求非用不可,總不能叫公司換軟體或是更新系統吧,在解決了亂碼問題之後,我想 Gmail App 就會暫時被我冰封在資料夾中,等下次原生 Mail 又出狀況的時候,再來繼續換成 Gmail App,不然原生的 Mail App 是真的好用,速度也夠快。

以上解決方式,有此困擾的人,大家可以測試看看是否有效。

LuLu總裁

本文同步發表於:iPhone4TW




想追蹤 LuLu總裁 的最新文章嗎?一起加入我的 FB 專頁吧!

9 則評論

9 則評論

  1. Ching

    2013/03/27 at 14:22

    請問不是數字鍵盤的-? 那就是底線嚕?(ios數字輸入的底線)

      【引言】

  2. LuLu總裁

    2013/03/27 at 15:23

    Ching :
    請問不是數字鍵盤的-?那就是底線嚕?(ios數字輸入的底線)

    都不是,建議你直接複製網頁上的文字就知道有沒有不同了

      【引言】

  3. Ching

    2013/03/28 at 00:08

    謝謝,我現在才看到XD
    已經剪下貼上了~
    可是那個符號到底是在哪兒出現哩?

      【引言】

  4. LuLu總裁

    2013/03/28 at 00:35

    Ching :
    謝謝,我現在才看到XD
    已經剪下貼上了~
    可是那個符號到底是在哪兒出現哩?

    我也不知道耶,能用就好了XDDDDDDDDDDD

      【引言】

  5. CHCOOBOO

    2013/11/25 at 02:56

    簡單來說就是用只被定義在Unicode字符裡面的符號

    這樣就會被判定強制使用UTF-8寄信了

    這個問題也困擾了我一段時間….

      【引言】

    • LuLu總裁

      2013/11/25 at 03:01

      說到這個,自從我把 iPhone 5 拿去換整新機後,我的最後一支有支援 Gmail Exchange 的手機也就這樣跟著去了,所以 Exchange 以後也用不到了,非得被 Google 逼著用他們家的 Gmail app …..

        【引言】

    • CHCOOBOO

      2013/11/25 at 03:22

      還是會用到啦

      在其它APP如果要用到寄信功能時

      通常還是只能用內建的郵件APP

        【引言】

  6. Hsis

    2016/07/08 at 08:26

    請問網頁版gmail外寄郵件格式設定找不到,該如何處理呢?

      【引言】

    • LuLu總裁

      2016/07/10 at 22:17

      這篇已經是三年前的文章,現在可能已不適用,建議您可以再找找看有沒有其他解決辦法XD

        【引言】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tected by WP Anti Spam

我以為的熱門文章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