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u 愛閒聊

[閒聊] 近幾年台灣電影帶給我的感動



style=”display:inline-block;width:300px;height:250px”
data-ad-client=”ca-pub-7671630096863611″
data-ad-slot=”7719321284″>




style=”display:inline-block;width:300px;height:250px”
data-ad-client=”ca-pub-7671630096863611″
data-ad-slot=”7719321284″>

前幾天去看了「愛 LOVE」這部電影,很好笑,也很感動,應該有很多人感受到國片真的越來越有水準了,跟10幾年前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於是也就興起了我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我不是什麼專業影評,看我這 Blog 就知道不是拿來寫電影用的,而且其實這篇文章在很早之前就想寫,但是想多看看更多好片再說,直到看完「愛 LOVE」,我想時間差不多了,開始一一回想這幾年看過的國片。

 

 

下面會出現的片名基本上沒照上映的順序,是照我的記憶XD

 

一切都要從「海角七號」開始吧?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這句台詞當時也紅了很久,把范逸臣從半紅不黑的狀態又拉回了一把。我記得我去看海角七號的時候,電影院裡面只有少少的不到20個人,而我是自己去看的。會去看的原因很簡單,預告的笑點有吸引我,就是茂伯彈貝斯那段XD

 

在當時歐美或是日本電影整個佔據了台灣電影院的時代,海角七號的內容讓觀眾產生了共鳴,這就是一般台灣人生活周遭會發生的事啊!結果電影院裡面雖然只有不到20個人,但是從頭到尾笑聲連連,甚至大聲一起鼓掌!

 

看完之後當然就會很興奮的跟朋友介紹這部電影,不過一開始大家還是興趣缺缺,回答多半就是:「喔,不就國片嗎?等電視播就好了,不然租DVD也好。」不過一傳十,十傳百的網友分享力量是很可怕的,最終的票房也就證明了一切。

 

我原本就不排斥看任何的國片,只要是電影預告有吸引我的就會去看,海角之後,國片開始更不一樣了,開始讓更多人注意導演是誰?演員有哪些?就像現在,你應該不會沒聽過魏德聖導演的名字。

 

 

 

「聽說」

這是我第一次看這麼安靜的電影,它比手語的。彭于晏和陳意涵的組合不只是帥哥美女這樣,這部片最讓我感動的一幕是陳妍希和陳意涵在家裡的那段對手戲,兩姊妹為了對方都不顧自己,讓人動容而流下眼淚。影片的最後也出現了很大的轉折,相當令人意外,沒看過建議一定要去找來看。

 

 

在「聽說」裡面,陳妍希的演出讓人眼睛一亮,印象深刻。

 

 

 

「雞排英雄」

這部記得是過年時上映的,講述了台灣的夜市文化,很貼近我們的生活,裡面的笑點也很多,這應該算是豬哥亮復出之後演出的第一部電影吧。其實大概猜得到劇情的走向,但是還是很好看。

 

 

 

「艋舺」

大名鼎鼎的鈕承澤導演,雖然常常被網友轟他真的很愛在戲裡面參一腳XD,但這部片也說出了台灣的往事,那一個時代的經過,我們都記憶猶新。不過,台灣的電影是不是真的很常出現不良少年啊?

 

這好像是趙又廷演的第一部電影,整部片裡面我覺得表現最好的是阮經天,後來的影帝獎項頭銜也證明了他的實力。陳漢典的表現也是讓人豎起大拇指,原來他不是只會在康熙來了裡面搞笑而已。

 

 

 

「翻滾吧阿信」

嗯,又是彭于晏,又是不良少年。這部我還是落淚了,在阿信躺在床上痛哭的時候,那種後悔的感覺,絕望的心理,讓這場戲哭得很徹底,觸動人心。

 

而且「翻滾吧阿信」是由真實故事改編的,台灣好像很多這種浪子回頭的故事。對了,裡面也有陳漢典。

 

 

 

「賽德克巴萊」

魏德聖導演的夢想,終於在2010年實現了,把霧社事件搬上了大螢幕,用台灣的原住民文化背景,述說了憾動人心的故事。在2008年海角七號上映後,我就有看過「賽德克巴萊」當時的預告前導片,覺得這一定會很好看,也一直都很期待,果然海角七號的成功,讓「賽德克巴萊」終於能夠順利有足夠的資金拍攝。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九把刀的書我是看過一兩本而已,對於他說故事的方式並沒有太大的喜好度,但是他在小說界名氣很大是真的。電影的 Slogan 之一「奪回青春」,讓不少的6年級生喚回了當初高中時期的回憶,雖然電影有一些部份表現得誇張了點,例如打手槍,不過,這不足以掩蓋這部片好看之處。

 

 

所以,陳妍希又更加地爆紅了,還多紅了一個柯震東,啊,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郝邵文,如果不說,真的會認不出來啊XDDDDDDD

 

 

到了2012年,國片持續在發光發熱。

 

 

「痞子英雄首部曲 – 全面開戰」

從電視劇的成功,到搬上大螢幕,好像是應該的。但是主要演員與原本的差異頗大,會讓人懷疑,這樣會好看嗎?事實證明,一樣好看。除了趙又廷飾演的吳英雄一樣莽撞火爆之外,黃渤和阿KEN的演出讓這部片的亮點又多了好多!比起在「艋舺」、「翻滾吧阿信」中的陳漢典,阿KEN演起反派的表現讓人驚豔更多!

 

影帝級的黃渤,讓我忘記了這部片沒有原本的痞子:周渝民的加入。黃渤實在太幽默了,我無法想像如果沒有他,這部片還能有什麼笑點可看XD

 

不過很可惜的是原定的女主角陳意涵的戲份最後都沒有出現,不知道原因為何。反而是感覺很像的楊穎演出另一個角色。

 

陳意涵原本是有戲的啊,不知道有沒有神人可以挖出隱藏片段?

 

 

Google 爬文後得知原本陳意涵有一場戲是要去救關穎的,看這個場景,就是關穎工作的地方嘛,很有印象,聽說還有騎重機咧!

 

 

 

「陣頭」

熱血,快要變成台灣年輕人的代名詞了。如果你覺得這只是在介紹台灣的陣頭文化,那你就錯了。當我看完了陣頭後,又去找了所有幕後花絮來回味,看到演員們為了電影的演出,下了非常大的苦功去練習打鼓,讓電影中的表現更加真實,我覺得非常感動。

 

「對~挖~趴!」這句是經典中的經典啊!我覺得梨仔會紅XD

 

 

 

「愛 LOVE」

沒錯,又是鈕承澤,他又進去演了。這部片在看到預告的時候,一開始讓我有種大鍋炒的感覺,就是找一大堆大卡司來參與演出而已,這每個人的戲份會分配得好嗎?看了之後,果然是我想太多了。所有主角的支線故事,連成了劇情的主線,深刻得描寫了「愛」這個字所代表的意義,有愛情,也有親情。

 

郭采潔的表現是我最喜歡的,與陳意涵的一場戲讓我感動不已。

 

 

 

回憶了這麼多部電影,其實中間還有漏掉一些沒有這麼高的人氣與票房,但是卻仍然令我印象深刻的電影。

 

 

「囧男孩」

這部片大家有印象嗎?在講小男孩的夢想。看完之後心中雖然沒有很多的激動,但是對於影片情節的描述卻能夠感同身受,我們在那個年紀的時候,是不是一樣有著很多大人無法想像的世界呢?

 

 

大家知道阮經天有演這部片嗎?

 

演的是其中一位主角長大後的樣子,他想起了小時候的夢想與童言童語,而「囧男孩」上映的時候,阮經天應該已經因為電視劇而紅了,所以應該沒有很多人記得他在這個片的演出。

 

 

其實阮經天之於「囧男孩」,就像是梁文音之於「海角七號」一樣,在演出的時候只是小有名氣,做為對綴的效果。只是梁文音後來好像沒有阮經天這麼紅,可能是因為主要強項還是在唱歌吧,梁文音的歌聲也真的很讚!

 

 

 

「命運化妝師」

這部片說真的沒有爆紅,但是也有造成了一時的話題,我承認我本來是要去看隋棠的 (爆),我一開始還以為這是一部鬼片,結果不是XD,如果滿分是100分,那「命運化妝師」我至少會給到80分左右。

 

這部片沒有太多的背景音樂,一場一場的對手戲或內心戲,都給人強烈的感受,會讓人進到劇情裡面,去想像主角之間愛與恨,當時沒有去看的人,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去找來看,劇情蠻有創意的。

 

 

 

「第36個故事」

這部片算是都會小品吧!也說到了夢想。人氣雖然沒有其他的國片高,但至少也是一部讓我留下了印象的國片。桂錀鎂在裡面的表現很像她自己在螢光幕前給人的感覺,就是那樣很單純,很平靜的美感與氣質。

 

 

這麼多的國片,你看過了幾部呢?我慶幸自己原本就沒有排斥看國片,才會看到了這麼多好看的電影。有機會的話,我也希望能夠一一收藏這些電影的DVD,慢慢去回味這些電影情節,屬於台灣人的電影,是好萊塢電影工業沒有辦法給我的。

 

 

國片票房破億已經不是新鮮事了,台灣的導演與台灣的演員,為了台灣電影的努力我們都看見了,期待未來的日子裡,台灣電影能越飛越高!

 

 

Written by LuLu總裁

留下評論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tected by WP Anti Spam

我以為的熱門文章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