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分享

[開箱測試] APC Back-UPS Pro 1000 不斷電系統

資料的備份與救援的經驗,我想在當今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發展之下,有痛過的使用者應該都很能夠感同身受。相信誰也不希望自己辛辛苦苦完成的影音、文字等等創作,在一瞬間煙消雲散……




資料的備份與救援的經驗,我想在當今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發展之下,有痛過的使用者應該都很能夠感同身受。相信誰也不希望自己辛辛苦苦完成的影音、文字等等創作,在一瞬間煙消雲散。

 

手機可以作備份的動作,當然電腦也可以,例如 Mac 系統的 Time Machine 就是一個很棒的全機完整備份解決方案。不過除了平時的備份觀念之外,還有一件事情是比較容易被忽略的,那就是「停電時的緊急救援」。

 

沒錯,今天要聊的就是 UPS 不斷電系統。

 

你是否想過?好不容易文章完成了一大半,或是圖片修到一半,突然之間沒電了,剛剛一兩個小時的辛苦全都白費,那種感覺真的不是一個幹字足以形容的。雖然寫文章、修圖要隨時存檔是一個習慣,但凡事總有個萬一,你永遠猜不到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如果真的遇到無預警的停電,而你也剛好沒存檔,又這麼剛好這份資料很重要,那就真的欲哭無淚了。

 

那來這麼多剛好?

 

這是一種保險業務的概念。( 保險公司表示:_____ )

 

UPS 這種備援設備,跟備份硬碟「低調」的用途差不多,平時就是默默地工作著,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而且網路上看起來似乎家庭用戶的分享較少,但其實除了家庭用戶之外,這玩意兒在分秒必爭的企業辦公、門市營運卻經常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文末會舉一些例子來簡單說明,讓我們先來看看今天要測試的產品。

 

APC 官方網站 ( 有多國語言 )

http://www.apc.com/home/tw/zh/

 

APC Back-UPS Pro 1000 (TW)

官網規格與資訊參考 ( 繁體中文 )

 

 

一個大箱子裝著一個大傢伙:APC Back-UPS Pro 1000。整體重約 10 公斤,相當具有份量 ( 清楚的中文說明先加個 50 分 )

 

 

正面列著幾項較重要的數據資料,我第一眼注意到的是「保固 2 年」( 加分 )

 

 

外箱背面則清楚標著 I/O 配置與說明。眼睛利一點的可以看一下右上角,雖然寫著 PowerChute 軟體支援 Mac OS X 10.3.9 ~ 10.4.9,但其實不管是隨附的光碟或是去官網支援下載,目前是軟體是尚未支援的。( 不過完全不用擔心,有沒有軟體個人測試後覺得沒有什麼差別…..XD )

 

 

APC ( 美國電力轉換公司 ) 目前是 Schneider Electric ( 施耐德電氣 ) 旗下的 UPS 系統品牌之一,在 2007 年被收購。而 APC 自 1981 年成立之後,至今 30 餘年在電源供應管理與解決方案上一直都有相當顯注的發展。或許平常只玩玩手機、玩玩電腦的朋友不會注意到這個領域的大廠,但只要你有這樣的需求,也不妨去多了解這方面的資訊。( 資料參考 APC 官網 )

 

 

打開箱蓋,一如往常的本體保護方式

 

 

本體及資料配件袋。這裡便能察覺到,電源線是固定式的不可拆卸。( 一般來說這種類型的產品好像也沒必要做可拆式的 )

 

 

物品總覽:本體、Cable 線、USB 對 RJ45 資料傳輸線、說明書 ( 含繁體中文 )、隨附光碟為 PowerChute 電源管理軟體 ( Windows )

 

 

上方是 USB 傳輸線,用來連接電腦讓 PowerChtue 能夠找到你的 UPS;下面那一條是常見的第四台那種 Cable 線。( Cable 也是需要穩定電源的….. )

 

 

本體正面只有三顆按鈕和一個約 2 吋左右的液晶螢幕。有螢幕能顯示資訊對於 UPS 使用者來說是很實用的,負載量、電池電量、剩餘時間….等等都能一目瞭然。

 

 

背面的 I/O 配置 ( 抱歉手抖了一下XD ),與外箱一樣,都有清楚的繁體中文標示

 

 

上半部有乙太網路及 Cable 線的 IN/OUT,以及右側的傳輸線專用接孔。沒錯,網路與 Cable 也可以透過這台來「仲介」提供更穩定與安全的輸出品質

 

 

下半部最重要的插座區一共給了 8 個,除了供電之外,並有主控、受控、防突波等用途分類

 

 

一開始看不懂的話,詳細用途在說明書都寫得很清楚。主控是最主要使用的設備,一般就是指你的主電腦電源,而受控端是指平常與主電腦相連結使用的設備,例如顯示器、喇叭、外接硬碟等等。當主控電腦進入休眠或關機狀態時,受控端也會跟著睡覺去。不過可能因為我的電腦是 iMac,這種 AIO 模式的電腦,加上是 Mac 系統,我後來試著在受控端接上喇叭,當 iMac 休眠時,喇叭並沒有跟著睡覺去就是了。( 喇叭是用這組 BOSE Companion 3 II – 感動的好聲音,不知道有沒有差。 )

 

說明書上也都有針對 I/O 配置清楚說明

 

 

 

側面貼了一條黃標,註明了第一次開封使用時要「抽換一次電池方向」的教學

 

 

由於這種含電池的設備,在空運時都有規定必須將電池放在本體內,而且要斷開連接,所以當第一次開箱的時候就必須做此動作才能使用,別傻傻地接上電源之後發現怎麼電池的電量顯示始終是空的XD

 

 

依照圖示開啟電池蓋 ( 沒有側標圖示的話其實說明書一開頭也有教學 ),就會看到很明顯的紅色面朝上的電池 ( 很重 ),輕易地就能抽出來

 

 

抽出來後直接將電池翻面,讓綠色面朝上再塞回去,看著箭頭很清楚的

 

 

塞到底再將外蓋歸位就完成了,非常簡單 ( 以後想換新電池也是同樣的方式 )

 

 

接上電源,按下中間的電源鍵開機!這螢幕看起來真舒服。如果不喜歡有任何嗶嗶聲,可以按一下左鍵按鈕關靜音 ( 嗶嗶聲只有操作時、停電中供電時才會有聲音 )

 

 

將幾項設備接上去試試吧!( 其實我的設備不多耶XD )

 

上圖看到的設備如下:

主電腦:iMac 27 ( Late 2009 )

揚聲器:BOSE Companion 3 II

外接硬碟:WD My Book Stuidio 2TB

無線基地台:Apple Airport Express

 

平常很少用到的印表機就先沒接了,網路線也是先走原本的線路,未經過這台 UPS,以後有機會再來試試。

 

 

在接了上述設備的狀態下,牙齒一咬 ( 有這麼緊張?),試著把連接 UPS 的總電源給關了,( 如果嗶嗶聲有開著就會嗶很大一聲XD ) 所有連接著的設備就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iMac 螢幕連閃一下都不會有,可以說完全的無感轉換。

 

看了一下螢幕,負載量不高 ( 其實是我設備少XD ),圖示清楚地告訴你現在用的是備用電池的電力,並且還有多少時間可以使用 ( 單位:分鐘 )。

 

 

當然,這也要視你的設備複雜度、用電量等等來決定可用的剩餘時間,以我這樣的組合在滿電源的情況下有 35~40 分鐘的充足時間可以 泡杯咖啡(誤) 做存檔、正常關機等等動作,可以說相當足夠。而設備用電需求越低,相對地時間也會越充裕。

 

 

接著簡單來看一下隨附的 PowerChute 管理軟體。說實話,現在雖然大部份需要用到管理軟體的 3C 產品雖然都有附光碟,但我還是習慣去官網直接下載最新版 ( 正常都會有提供的 ),隨附光碟的用處除了在沒有網路時可用之外,我也想不到其他較實用的點了

 

 

官網的技術支援與軟體下載區

http://www.apc.com/tools/download/index.cfm?tsk=

 

 

由於本身使用的是 Mac 系統,現階段要測試的話只好多開一個 Windows 視窗來用看看,測試的系統是老當益壯的 XP。安裝過程中,一下是英文,一下又出現中文,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 Windows 語系功能沒有設好的關係,看到一堆問號有點傻眼,若全是英文倒還好…….

 

 

進入 PowerChute 的主介面,可以看到都是英文介面,這對於英文苦手的人來說可能有些痛苦 ( 官網雖然是中文,但這管理軟體希望也能推出中文介面啊….. )

 

 

PowerChute 中不外乎是當前的狀態、負載情況的顯示,定時設置等功能,至於官方說明中的「停電時自動存檔關機」等功能就沒有多做測試。我是這麼想的,這項「自動存檔關機」的功能,實用的價值在於使用者不在電腦前,而有重要的資料正由電腦處理中 ( 或是伺服器等運用,平常沒人在看 ),發生了停電狀況之下,Back-UPS 還能夠幫你進行這項工作。若是你的工作只有在電腦前才會做,並不會放著電腦讓它自己跑的話,一旦遇到停電,當然是自己關一關就好了。

 

 

結語

 

Back-UPS Pro 這樣的產品,在中小型辦公室、個人工作室、家庭環境中,若有這樣的需求,確實能提供一個優秀的電源保險機制。不單單只是電力的供應,在防止電壓突波等不穩定因素的用途上也能多一層保護,畢竟電腦等機器設備在電流不穩定的情況下,仍會有損壞的風險存在。

 

舉個例子,就像打雷這件事。天氣不好的時候,屋外的落雷是否有可能造成機器設備的不良影響?當然有,不過真的遇到的機會確實很少。我以前工作的地方,在機房中有許多伺服器、音響擴大機的器材,就曾經聽技術人員說過上述落雷的例子,造成某些設備中的零件受損。

 

除了打雷之外,突如其來的停電後復電有時也是難以預料,在停電後如果沒有依照程序完成關機等動作,當無預警的復電時,電壓一下子衝進來,設備少又單純正常都沒事,如果遇到比較倒楣的情況,說要損壞零件也不是不可能的。這些情況都顯示著 UPS 不斷電系統存在的另一個價值,除了緊急供電之外,也在市電與設備之間提供了一個防護措拖,讓接收到的電源更加穩定。

 

除了辦公室、家庭的運用,還有一個地方是我印象很深刻的應用區域,就是服務業的 POS 系統。服務業的 POS 應用範圍很廣,在櫃台結帳點餐、廚房出單、工作站帳務處理等等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試想:一家餐廳或是 KTV,如果在營運客量很大的情況之下,突然發生了停電,現場的客人肯定是兵荒馬亂到處亂竄,運氣不好的話可能一堆客人直接就跑了,好一點的情況就是需要「趕緊將未結的帳單、未出的單據、發票」等等在最短的時間內做一次處理,這個時候若沒有 UPS 系統,哪怕你的服務人員再強大,恐怕也是要多花兩倍甚至三倍以上的時間去應付現場爆氣的顧客。

 

即使只有 10 分鐘、20 分鐘可以處理,也總會比完全沒電只能人工處理要來得強多了,在 UPS 還能供電的狀況下,能做的事情肯定比沒電時要多得多。因此,APC Back-UPS Pro 系列的機種,個人想法是很適合家庭、個人工作室、中小型辦公室、服務業 POS 系統等等這些方面的應用。

 

還是那句話: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什麼狀況,有備無患。

 

如果你有這樣的需求,或是從沒接觸過 UPS 這樣的設備,不妨試試 APC 的 Back-UPS Pro 系列,讓你的寶貝設備們在使用時更加地高枕無憂!

 




 

LuLu總裁 需要您的贊助:

( 若您想了解每一篇攻略是如何完成的,請參考:每一篇攻略的編寫過程 )

如果你覺得我的攻略寫得還不錯有幫助到您,也希望日後網站的運作能夠更好的話,希望可以得到您的贊助,有意願的話請參考下面說明,金額不論大小,我都會非常感激您的幫忙!

 

PayPal 捐款 ( 無信用卡的話請參考:合作/邀稿/捐款贊助 )

請直接點選下圖,點進去之後可以自行輸入您要捐款的金額。

注意單位是 USD,謝謝您的協助!





 

by LuLu總裁

如需轉載,請說明出處,並附上本文連結,謝謝!

 

想隨時追蹤 LuLu總裁 的文章更新進度嗎?

一起到 LuLu總裁 的 Facebook 專頁按個  吧!

留下評論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Protected by WP Anti Spam

我以為的熱門文章

To Top